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教学管理  专业建设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学院快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23年人类疾病斑马鱼模型新药筛选襄阳市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通知
2023-04-06 14:59  湖北医药学院第四临床学院

一、实验室简介

2021年获批筹建人类疾病斑马鱼模型新药筛选襄阳市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拥有良好的实验条件,拥有标准的斑马鱼养殖系统(可同时容纳1万尾成年斑马鱼)、Zebralab斑马鱼行为轨迹分析系统、显微镜系统、荧光显微镜和酶标仪等精密仪器设备。

斑马鱼(Danio rerio)广泛应用于人类疾病模型构建和药物筛选、发育生物学和毒理学研究领域,目前已成为继小鼠、大鼠之后,被科研工作者重视的模式生物。本实验室一方面旨在以斑马鱼胚胎作为模型,利用其胚胎体外受精、体外发育、胚体透明、便于实时观察胚胎发育和器官形成等优势,从环境因素等方面开展影响胚胎早期发育、成年期配子(精子和卵子)发生和生育力的分子机制研究,以期在解决人类早期胚胎发育异常所导致的不孕不育、自发流产和出生缺陷等问题上取得新突破。

二、开放基金管理办法

1、 申请者下载课题申报书,填写完成后提交电子版(文件名请标注申报人姓名+学号)。

2、 开放课题每项1-2万人民币。

3、 课题执行期限为1年。

4、 每项课题将根据三名同行专家评审意见确定是否资助。

5、 课题经费支出应符合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相关财务制度。

6、 课题负责人完成课题后,应及时填写课题结题书并上报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科研及对外交流办公室。

重点实验室欢迎本院职工自带一定经费,利用重点实验室研究条件与平台开展合作研究。

三、开放基金重点资助对象和研究方向

具备以下条件的研究人员,可申请开放基金:

1、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岗职工(培育市级及以上项目等)

2、第四临床学院的在读研究生(培育校级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等)

3、第四临床学院的在读本科生(培育“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和“挑战杯”竞赛项目等)。

4、申请人只能同时主持和申请1项开放基金项目。

5、申请人必须为开放基金项目的实际负责人。在读研究生需经导师或合作导师同意后,才可申请。在读本科生需经第四临床学院党委书记同意后,才可申请。

6、重点资助人类疾病斑马鱼模型构建和验证、胚胎发育和配子发生等研究方向。

四、开放基金项目的申请办法

本年度研究基金申请者,请登陆网站https://www.xysdyrmyygw.com/https://dslc.hbmu.edu.cn/了解相关信息进行申报。截止日期为2023年5月1日前。本年度批准课题执行期为2023年5月1日-2024年5月30日。联系人:喻会博士0710-3420011

申请书电子版发送至邮箱:yuhui06127@163.com

五、项目结题和成果标注

1、基金资助项目完成后,请认真填写项目结题报告,交实验室主任签字通过、存档。基金资助项目的有关论文和专利鉴定资料等,申请人应标注本重点实验室资助。本实验室名称如下:

中文:湖北医药学院附属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人类疾病斑马鱼模型新药筛选襄阳市重点实验室,湖北,襄阳441000;

英文:Key Laboratory of Zebrafish Modeling and Drug Screening for Human Diseases of Xiangyang City, Xiangyang No. 1 People’s Hospital, Hubei University of Medicine, 441000 Xiangyang, Hubei Province,China.

本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受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大健康领域支持地方专项)和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发展基金襄阳联合基金资助。请标注本实验室基金资助号(No. 2022BCE021和2022CFD010)。未标注的,验收时不计入成果。

2、自带项目和经费在本实验室工作取得的成果或发表论文需注明该项目在人类疾病斑马鱼模型新药筛选襄阳市重点实验室完成”。

3、此申请指南由本重点实验室负责解释。

附件【斑马鱼襄阳市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申报书(20220901).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校内链接 | 附属襄阳市第一人... | 友情链接

  
通讯地址:湖北医药学院人民南路30号 联系电话:0719-8879092 邮政编码:442000

Copyright 2003-2011 湖北医药学院第四临床学院